close

DSC_6586.jpg

Quinta do Ameal,顛覆想像


綠酒區位於葡萄牙北部,葡萄牙文為Vinho Verde,產區內主要白葡萄品種Alvarinho(西班牙稱為Albariño), Loureiro, Avesso, Trajadura跟Arinto;主要紅葡萄品種為Vinhão(斗羅河稱為Sousão),就面積而言,種植最廣的品種為Loureiro,產量高且酒體輕盈帶有檸檬柑橘調性與明亮酸度。一般而言Loureiro酒適合盡早飲用且缺乏陳年潛力,傳統上生產者會在Loureiro酒裝瓶前注入高壓二氧化碳,讓酒帶有微氣泡與清爽感。根據在地人說法,此區域被稱為綠酒的理由有二:

(1) 因為綠酒區草木茂盛,鬱鬱蔥蔥一片綠油油,所以此區產出酒被稱為綠酒

(2) 因為大部分綠酒適宜在年輕時飲用,不適合陳年,所以用綠色來描述酒新鮮且適合盡早飲用的特性


但,就在今天看完這篇文章後,我相信各位看倌對綠酒的認識將有360度的轉變,喔不,是180度的轉變,因為360度之後您將回到原點。談到綠酒區與白葡萄Loureiro,那,你就不能不知道酒莊Quinta do Ameal與莊主Pedro Araújo,就好像談到超級托斯卡不知道Antinori一樣,或許有人覺得拿綠酒比超級托斯卡簡直不倫不類,好吧,重點是他顛覆了世人對於Loureiro的概念,他重新詮釋了Loureiro的風格並賦予Loureiro陳年的潛力,他改變了眾多Wine critics對Loureiro的觀點,重新讓Loureiro一躍上國際舞台,他是Quinta do Ameal的莊主,Pedro Araújo。

DSC_6749.jpg 

Quinta do Ameal 位於綠酒區的次產區Lima,酒莊緊鄰Lima河,地型為丘陵地且年雨量最多可達1500毫米且集中在冬季。Quinta do Ameal 的莊園在1710年已被建立,且種植葡萄與釀酒,但隨後莊園遭荒廢。在1989年,Pedro父子買下此莊園,重新整理並且為產出優質白葡萄Loureiro所以拔除莊園既有葡萄藤而重新種植。酒莊的首年份為1999,當時葡萄園以傳統法照護,然而在2005年Pedro為提高葡萄品質且更友善地對待環境,改採用有機耕種且取得歐盟 "Euroleaf" 的有機認證,所以目前所有葡萄園皆為有機照護,然而至去年2014年,Quinta do Ameal已不再主動取得有機認證了,因為莊主Pedro認為歐盟的有機認證與他的部分理念背斥。Quinta do Ameal 葡萄園總面積達12公頃,平均產量為40hl/hectare(百公升/公頃),Pedro表示一般Loureiro的產量可達120hl/hectare,他的葡萄園因有機耕種且樹齡接近30所以產量低,但葡萄品質絕佳。

DSC_6623.jpg 

Pedro也表示由於此產區雨量高,所以使用有機耕種的銅與硫製劑控制黴病Mildew,且在有機耕種的條件下不使用任何除草劑。但Pedro也提到今年葡萄園內部分樹齡較高的葡萄藤根部有黴菌感染問題,所以部分葡萄藤被移除且重新種植。酒莊葡萄園面積雖然僅有12公頃,但Pedro已另外購置兩塊地且已完成整地,預計在明年將再增加2.5公頃的葡萄園,所以2016年開始葡萄園面積將接近15公頃。葡萄園底土為花崗岩,葡萄藤整枝方式採用VSP垂直整枝,所有葡萄皆為手工採收,且Pedro為保護葡萄在採收過程中,採收籃底部的葡萄不受上層葡萄壓迫而導致損傷,所以採用小型採收籃,僅能放入22公斤的葡萄。

DSC_6561.jpg 

在葡萄園的解說後,Pedro帶我一探他的釀酒設備與酒窖。Quinta do Ameal的釀酒流程與一般酒廠相似,不同的是為避免榨汁過度輾壓導致萃取不必要成分,所以Pedro選擇Pneumatic press氣囊式壓榨機,相比活塞式壓榨機可更輕柔地對待葡萄,雖然相對上榨汁的量更少,但取得的榨汁液must品質相對高。在榨汁完成後,依不同目的分別導入不鏽鋼槽發酵或置於舊法國橡木桶進行桶內發酵。Pedro表示新法國橡木桶給予酒的桶味太重,會破壞Loureiro輕盈芳香的表現,所以選用舊法國橡木桶進行桶內發酵,發酵完後與酒渣在桶內存放6個月並定期攪桶。

DSC_6608.jpg 

在釀酒流程與設備介紹完後,Pedro帶我去試飲他的Loureiro。Quinta do Ameal的基本款Loureiro年產量達5萬瓶,高階桶內發酵的酒款Escolha年產量僅數千瓶,且僅在較佳年份才釀製。除基本款與高階款Escolha外,Pedro從2007年開始更推出特別的"SOLO"款,這款酒特別在酒精發酵過程中不使用溫控降溫,讓發酵完全自然進行且發酵後不加入二氧化硫讓酒繼續進行第二次的蘋果酸乳酸發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後,靜置在不銹鋼槽內3-6個月再裝瓶。這次共品飲2瓶基本款Loureiro,分別為2014與2005年,一瓶2014 SOLO及一瓶2014年的Escolha。Pedro表示他特別拿一瓶2005年的基本款讓我比較陳年後的Loureiro。

(1) 2014 & 2005 基本款Loureiro: 2014的酒色呈淡檸檬色,剛開瓶時有白花香與檸檬柑橘氣韻,在溫度上升後花香調會稍微淡去而果韻會提高,帶有柑橘、柳橙、與半熟百香果的香氣,酸度明亮且酒體輕盈適中,是非常好的Loureiro。2005年的Loureiro酒色已呈金黃色,在香氣上依然帶有柑橘的果韻,特別的是有類似玉蜀黍與玉米的甜感,在口中酸度依舊迷人且在呼氣之間帶有輕微煙硝與火藥味,非常的特別且整體而言酒體飽滿複雜。

(2) 2014 SOLO: 酒色呈檸檬色但剛開瓶時溫度偏低,所以並沒有特別的表現,但當溫度略微上升後花香非常豐富伴隨柑橘果韻,是非常棒的一款酒,且酒並未因蘋果酸乳酸發酵後而導致酸度偏低,在口中酸度依舊明亮,這款酒目前在Ameal官網上沒有相關資訊,各位讀者如果有興趣可以留言跟瓦多索取相關的Technical sheet.

(3) 2014 Escolha: 開瓶時可聞到幽微的木桶味,Loureiro特有的白花香與柑橘調性與木桶味共存且互不排斥,非常的特別且口中酸度悠長且迷人,是非常棒的一款佳釀。DSC_6586.jpg 

整體而言Quinta do Ameal深刻地勾勒出Loureiro白葡萄品種的特性,且在有機耕作與細心照護下賦予Loureiro難得的陳年潛力,非常值得各位讀者在飲用一般餐酒Loureiro之餘,給予Quinta do Ameal嘗試並且了解Loureiro真正的個性與陳年潛力。Pedro告訴我目前世界上已經有超過30間米其林餐廳將他的酒列入酒單,他對自家的Loureiro非常有自信,他說: "I won't be shy of telling people that it's Ameal reviving Loureiro and giving Loureiro the aging potential, because it's true! People are always saying here in Vinho Verde that the noble grape is Alvarinho not Loureiro, but I think after Ameal's success, they start to understand that Loureiro can be as good as Alvarinho, if not better!!" 

我想在這麼多家米其林餐廳Sommelier的背書下,各位看倌應該酒蟲蠢蠢欲動吧,更別提Quinta do Ameal早在2001年,Ameal的第3個年份就被Jancis Robinson專文讚美,瓦多希望在未來有機會在台灣可以喝到Quinta do Ameal呀~ Quinta do Ameal的成功,部分也歸功於從1998年開始合作的釀酒顧問Anselmo Mendes,Anselmo Mendes本人在Vinho Verde除擔任多家酒廠釀酒顧問外,自己也擁有一間小型酒廠,產出的Alvarinho與Soalheiro不相上下。

Quinta do Ameal除釀酒外也提供莊園公寓住宿,各位讀者如果到葡萄牙可以到Quinta do Ameal的莊園住幾晚,莊園除葡萄園外另外還有十幾公頃的林地,非常的大且莊園內的公寓非常舒適,與世隔絕且緊鄰Lima河,瓦多建議最好租車且開車到莊園,因為酒莊外如果要找超市或餐廳至少要走到6公里外的城鎮Ponte de Lima。在此附上Quinta do Ameal的網頁: https://www.google.pt/url?sa=t&rct=j&q=&esrc=s&sou...

以下附上幾張葡萄園的照片,在清晨與黃昏非常的美麗。

DSC_6722.jpg 

DSC_6728.jpg  

DSC_6711.jpg 





arrow
arrow

    Wine Hunter-瓦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