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品列

Quinta do Côtto 老藤新釀

 

斗羅河干紅酒的歷史從過往最初始的"Consumo",到1952年首年分為斗羅河干紅酒揭開序幕且震驚世界的Ferreira Barca Velha,在當時斗羅河干紅酒的代名詞無他,就是Ferreira Barca Velha。但是斗羅河干紅酒定產區制DOC(Denominação de Origem Controlada)一直要到1979年才被建立,所以就定義而言Barca Velha不是第一瓶斗羅河產出的官方認定干紅酒,因為Barca Velha僅在好年份才釋出,Barca Velha1978年後,一直要到三年後1981年才再次釋出。各位讀者可能感到疑惑,那搶得頭香的第一瓶斗羅河干紅是哪個酒莊呢? 在瓦多拜訪的諸多酒莊中,各莊主的說法眾說紛紜,因為這是個具爭議性的問題,大家都想要成為斗羅河的第一,這次瓦多拜訪位於Baixo Corgo的酒莊Quinta do Côtto,就是斗羅河干紅酒的先鋒之一。

 

產品列

: Quinta do  Côtto干紅酒與白酒

Quinta do  Côtto釀製波特酒的歷史可追溯至18世紀,而干紅酒的歷史則始於1970年代中,當時於1976年接手酒莊的莊主Miguel Champalimaud開始實驗性地釀製紅酒,至於Quinta do Côtto是否釀製斗羅河第一瓶干紅酒,現任釀酒師Mafalda則給了瓦多一個聰明且肯定的答覆,Mafalda: "We made  the first single estate Douro red",意思是Quinta do  Côtto是第一個完全採用自有莊園葡萄的酒莊,相比當時其他生產者除自有莊園外依然會向其他生產者購買葡萄釀酒,Quinta do  Côtto的確是斗羅河干紅酒的單一莊園先鋒。Quinta do  Côtto也是斗羅河首先採用旋蓋式瓶蓋的生產者,此舉震驚了斗羅河酒界,因為葡萄牙是世界上軟木塞最大的生產國,橡木製品市佔超過70%Quinta do  Côtto是波特酒歷史名莊但卻摒棄葡萄牙生產最多的軟木塞,相當前衛且獨樹一幟。

釀酒師Mafalda  

:  美女釀酒師Mafalda

Quinta do Côtto目前葡萄園共有70公頃,其中10公頃為斗羅河1870年代Phylloxera根瘤蚜蟲病侵犯之後重值保留至今的葡萄園,樹齡超過130歲,恩.....瓦多喝酒這麼久了其實也還沒聽過130年的老藤,老藤的產量為10-20hl/hectare(百公升/公頃),而其餘葡萄園平均樹齡則為30-40歲,產量平均為40hl/hectare(百公升/公頃),葡萄園分級介於B-C之間。就種植而言,葡萄園內品種混和種植,品種以主要的五個葡萄品種為主,包含Touriga NacionalTouriga FrancaTinta RorizTinta BarrocaTinto CãoMalfada也透露她其實有在進行單一品種的實驗,所以酒莊目前有4公頃的單一紅葡萄品種Tinto Cão。除70公頃葡萄園用以釀製Quinta do Côtto干紅酒,Quinta do Côtto1978年另外購置了10公頃葡萄園,種植AvessoArintoLoureiro,用以釀製旗下品牌白酒Teixeiro

 

單一品種實驗  

:  單一實驗品種的Tinto   Cão

Quinta do  Côtto酒莊位於斗羅河中段Baixo Corgo,年雨量僅達600毫米/年,氣候介於地中海型氣候與大陸型氣候之間,雨量集中於冬季與春季,春季不時地降雨常影響開花授粉,減少收成導致整體產量降低,而夏季則相當燥熱且乾燥,乾旱反而會成為問題。在病蟲害方面Quinta do  Côtto所在位置因乾燥且降雨少,所以使用抑制黴病的Bordeaux mixture頻率相當低,Mafalda也透露目前主要的病蟲害為Flavescence dorée(細菌疾病,由蚱蜢傳播)Quinta do Côtto目前已不再產出任何波特酒,在現任釀酒師Mafalda的帶領下,酒莊全心生產干紅酒。在釀酒製程方面,Quinta do  Côtto2008年起已停止使用過往用於釀製波特酒的水泥自動發酵槽Autovinifier(不費電力運用發酵過程產出的二氧化碳在發酵槽內形成壓力,藉由壓力推送槽內葡萄汁液至發酵槽外頂部,在循環回槽內形成淋汁的水泥自動發酵槽),目前已完全採用不鏽鋼發酵槽進行浸皮與淋汁。至於對 橡木桶的使用,在斗羅河酒莊多數已改用法國橡木桶的風潮下,Quinta do  Côtto目前也已改用法國橡木桶了,但依然使用部分美國與葡萄牙橡木桶作為風格混調。

酒窖  

:  Quinta do Côtto 酒窖

在一連串的解釋後,Mafalda帶我開始進行了品飲,其中包含兩款Teixeiro白酒與兩款Quinta do  Côtto紅酒,不論是TeixeiroQuinta do  Côtto在產品而言皆非常易理解,分別包含經典款與精選款Grande Escolha(Great selection精選之意)兩款,精選款則在良好年份才釀製釋出。

(1) 2014 Teixeiro: 為混釀,品種為原生品種LoureiroAvessoArinto

這款酒品飲起來酸度非常明亮,帶有顯著花香,青草味與柑橘檸檬調性,反映LoureiroArinto帶有高酸度的特性,花香與檸檬柑橘香氣則來自LoureiroArinto,而Avesso則可以賦予酒足夠的酒精度與淡雅的果韻,整體而言此款酒喝起來酒體輕盈且酸度高,是相當清脆新鮮的作品。

(2) 2014 Texieiro Grande Escolha: 品種為20% Loureiro80%Avesso

此款酒在為新法國橡木桶內發酵,存放6個月並定期攪桶(bâtonnage),此款酒為保留酸度與花香果韻,所以在裝瓶前不進行冷卻結晶移除酒石酸(Cold stablization),品飲起來帶有豐富花香與高酸度,且整體而言與橡木桶形成良好媒合,桶味不會暄賓奪主導致酒失去表現,且酸度雖高但不感銳利,酸度悠長且宜人,是相當好的一款白酒。

(3) 2013  Quinta do  Côtto 經典款: 品種為葡萄園混和種植,品種高達數十種

此款酒在發酵後分別存放精選款使用過的美國、法國與葡萄牙橡木桶9個月,最後進行混釀,品飲起來帶有紅色漿果、覆盆子、與橡木桶味,酸度適中且單寧柔軟,但依然可感受單寧存在與顆粒感,整體而言此款酒展現出斗羅河干紅少見的輕柔,如果在盲飲比賽中,這款酒很難直接與斗羅河作連結。

(4) 2012  Quinta do  Côtto Grande Escolha精選款: 葡萄來自10公頃歲齡高達130歲的超級老藤!!! 品種以Touriga NacionalTinta Roriz為主

此款酒在分別存放新美國、法國與葡萄牙橡木桶內達15個月,品飲起來帶有明確紫羅蘭、紅色水果、香料、伯爵茶與橡木桶味,複雜度高且單寧相對柔軟,酒體適中但無法連想至130歲的超級老藤,整體而言是相對柔美、優雅、複雜度高的佳釀。

品飲到這裡我開始跟Mafalda討論起Quinta do  Côtto的風格與走向,因為斗羅河素以產出酒體強韌,果韻圓熟,風味集中且深具陳年潛力的干紅酒聞名。Mafalda表示,這其實是她的風格與喜好,她希望自己釀的干紅酒可以擺脫斗羅河酒體渾厚,單寧強韌的刻板印象,所以在浸皮、淋汁萃取多酚類的過程中,她降低了萃取的量,她希望Quinta do  Côtto的干紅可以兼具複雜度與優雅的特性,而非入口艱澀與結構剛強的典型斗羅河干紅,她也表示選用軟木塞的理由除避免TCA感染外,也考量到酒體與單寧相對柔軟,所以選用透氧相對低的螺旋蓋增加Quinta do  Côtto的陳年潛力。我詢問Mafalda選用螺旋蓋是否遭遇還原味的問題,Mafalda表示她們在選用螺旋蓋的首年分即已調整二氧化硫的使用量,所以干紅不會有還原味的問題。瓦多也順便詢問Mafalda為何選擇Tinto   Cão單一品種實驗,而非葡萄牙舉世皆知的Touriga  NacionalMafalda表示,她覺得單一品種的Touriga  Nacional表現不如混合種植葡萄園的干紅酒,且她覺得單一品種Touriga Nacional在風格上較無趣,因為太多酒莊有單一品種的Touriga  Nacional干紅酒了,所以她選擇以Tinto   Cão做為單一品種干紅酒的實驗品種。

 

看到了這裡各位讀者或許覺得不可思議,因為Quinta do  Côtto擁有130歲的超級老藤,產量低且可想而知風味應相當濃郁且集中,但釀酒師Mafalda卻選擇脫離過往窠臼而釀製出輕柔的斗羅河干紅酒,且率先在斗羅河使用螺旋蓋,相當前衛且有別於傳統斗羅河其他傳統酒莊,不僅如此,Quinta do  Côtto更選擇Tinto   Cão作為未來單一品種干紅酒的實驗品種,而非常見的Touriga Nacional。從諸多跡象中可看出Quinta do  Côtto在風格與作為上有別於斗羅河其他傳統酒莊,瓦多建議各位有機會可以品飲Quinta do  Côtto的干紅酒,體會斗羅河的干紅輕柔之美與美女釀酒師Mafalda有別於斗羅河傳統的理念,當然更要一嚐超級老藤的風采呀。

對於本文內所提及斗羅河混植葡萄園、原生品種、與斗羅河干紅酒歷史若有不了解之處,可以先看瓦多有關斗羅河葡萄園的簡介,再回顧本文會了解更深刻悠~ 各位如果喜歡本文或連結的話也請多分享悠~    http://wadewan.pixnet.net/blog/post/307778145

 

 

 

 

 

 

 

arrow
arrow

    Wine Hunter-瓦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